close

 

 

趕在電影「惡人」上映前,我拿起了放在家中已久的惡人來看,雖然買一段時間了,但是書單太滿沒時間看,即使家裡一堆新書還沒看,但是一看到新書還是忍不住想買啊~

 

書的前2/3讓我覺得有點沉悶,人物好多,而且每個都要來個內心戲,清水祐一與光代的逃亡我也沒特別的感覺,那種深刻的「愛」不知道怎麼冒出來的,與其說是愛,比較像是兩個寂寞的人互相填補寂寞,不過看到末幾頁,我突然理解這本大受歡迎的原因,還有為什麼大家說會看的很惆悵,本來以為是突然冒出來的那種不能長久的愛,因為祐一的舉動讓我完全改觀了。祐一愛光代,愛到可以假裝不愛,他明白這個社會同情的總是可憐的受害者,我們對那種放蕩的女性被性侵害或是被認識沒幾天的網友殺害的新聞,心中總是會帶點輕視,祐一不想讓光代變成這種被害人,所以讓光代眼中的自己由愛人變成惡人,在自白時說著不愛他只是想利用他,謊稱自己對暴力的喜愛,不是光代也無所謂,他不是個惡人,但是他必須當惡人,因為這才是正確的結局。

結尾光代覺得祐一或許不是真心愛他後,心情真的很惆悵,因為他選擇當了惡人,讓他所愛的光代能夠解脫,他的外婆能鼓起勇氣拒絕,佳乃的母親可以走出陰霾,而他的父親原諒增尾的舉動真的非常高尚,對增尾這種人真的沒甚麼好說的,因為世界上就是那麼多靠嘲笑他人生存的人,除了心裡可能覺得很爽外,不覺得空虛嗎?一個人的喜怒哀樂都必須取自他人,活的真悲哀,所以佳乃父親放棄找增尾「這種人」討回公道,回到老家後與妻子重新開始生活,這段是本書讓我唯一溫暖的地方。

重新回味一下本書,感受了滿滿的寂寞與滿滿的愛,寂寞與愛是不可分的,沒有人愛所以會覺得寂寞,這種愛不單只是愛情,親情、友情也都包含著愛,祐一太過寂寞,所以抓到一點愛後都會奮不顧身,因為按摩店的美保給予他關懷,所以美保不經意的一句「想住在一起」就讓祐一去租了個新家,祐一看似不怎麼精明,但是他卻會對他所愛的人著想,被母親拋棄讓他成為被害人,即使不需要但是卻一直向母親要錢讓母親也成為被害人,光代想和祐一在一起,所以一起逃亡成了共犯,但他想保護光代讓光代成了被害人,惡人只需要一個就夠了,他承擔了一切,讓自己變回寂寞的人,祐一是個加害人、是個惡人,但也是個被寂寞加害的被害人。

在嫌疑犯X、白夜行後,這本書的愛情又是深刻到讓我想留下眼淚啊,為什麼要讓我這麼喜歡兇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